前暴雪副总讲述:《魔兽争霸》系列诞生记(3)

  • 来源: 新浪游戏 文:caokui   2014-11-28/15:42
  • 游戏研发的障碍

    在游戏研发初期,我遇到的一个比较有趣的现实是,虽然我做游戏的时候想加入局域网功能,但当时我们的办公室却没有局域网。因为我们那时候在研发主机游戏,只需要软驱,虽然也要做一些简单的备份,但局域网对我们来说几乎是没有必要的。

    所以当我和其他美术师以及程序员合作研发的时候,我们当时把软驱在办公室之间来回带,只为了一起修改源代码和美术方面的工作。

    Bob Fitch是这个项目的第二个程序员,我和他之间经常抄送文件并交换代码。所以我们的一些错误和BUG经常会再次出现,我们要追踪并发现问题,还必须记得之前是怎么解决这个问题的。

    这样的事情发生了很多次,因为我们写代码很快,而且缺乏合作过程,所以很多时候我们没有记得做过哪个文件。我当时是比较幸运的,因为我的电脑是所有人当中的管理者,所以我的进度丢失的并不多。那时候我们使用了资源控制来避免这么愚蠢的错误,但当时我们甚至不知道自己做了什么事情。

    随着更多的程序员、策划和美术师的加入,游戏进度变得更快,但我们依然发现了一些困难。这款游戏最初是在DOS系统Real Mode模式下研发的,意味着当时的内存只有640K是可以用的,大约120K要留给系统。你能够想象那时候的电脑有多渣吗?

    随着美术团队开始创作了游戏单位、背景和用户界面,我们很快用尽了所有的内存,不得不寻找替代方案。我们首先尝试的是使用EMS分页存储器,把美术资源存储在大于640K的存储卡上。但后来我们发现,EMS存储更糟糕。

    很幸运的是,EMS方案没有成功,所以我们找到了一个更好的方案。一个叫做Watcom的公司发布了一个C编译器,支持DOS模式的扩展程序,可以让编程在Protected Mode下进行,能够使用32位的内存,而现在很多的程序员都已经对32位(甚至64位)都习以为常了。虽然需要很多天来更新源代码,但这个DOS模式的编译器非常不错。

    提醒:故事还没有结束

    文章到这里已经很长,但这并不是故事的结尾,接下来我要说的是Stu Rose以及策划团队、《魔兽争霸》的首个多人游戏、以及几乎让游戏跌入深渊的BUG、Bill Roper对于《魔兽争霸》的帮助、Westwood Studios对我们游戏的反应以及18年前其他研发团队成员的一些故事。

    前面我说过了《魔兽争霸》的起源,这款游戏造就了暴雪,也让游戏本身成为全球游戏业最经典的作品之一。那么《魔兽争霸》是如何从一个想法变成了一个成熟的游戏?这里我可以告诉你的是,从创意到游戏发布,根本不是一个简单的过程。因为很多的游戏都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发生改变,你的想法会被质疑,测试、质疑、修改,质疑、再测试,有时候一些想法还会被项目组停掉。

    一路走过来,你或许会受到很多的质疑,但这有时候并不总是坏事。虽然有时候会有人身攻击、难过以及道歉,但只要游戏发布就可以保证你的想法有机会成功。

    即便是在这些争论的过程中,但我们依然有很强的合作意识。我们一起工作、一起玩游戏、一起聚会、曾经为了参加交易展会而10个人睡一间房,有时候甚至要住在一起:比如我就曾经和其他三名暴雪同事共处一室。

    最初的提议

    在我开始做《魔兽争霸》的时候,暴雪至少有4个项目在做,而由于当时公司只有20人,所以每个人都超级忙。有时候,美术师、程序员和策划们同时做3个项目是常见的现象,当然,我们的音乐师Glenn Stafford当时要负责所有的项目。

    后来辉煌的魔兽争霸3  后来辉煌的魔兽争霸3

    但我们经常抽时间进行头脑风暴,讨论公司策略,这样的事情太多,所以我们当时称这种情况是‘当日业务规划’。

    我此前就说过,创作RTS的创意来自《沙丘魔堡2》,但其实是另一个想法让我们的项目有了进展。

    游戏的其他动力来自于总裁兼创始人阿伦·亚德翰在头脑风暴时候的一个提议,他希望未来通过《魔兽争霸》的品牌发布一系列的盒装战争游戏,每个游戏都要有一个副标题来表明各个版本的不同之处,比如罗马帝国、越战等等之类。

    这样的想法可以让我们的游戏以后占领很多的游戏商店架位,这样玩家们选择游戏的时候就很容易看到,这也是当时SSI的《龙与地下城》在20世纪80年代获得成功的原因之一,因为当时的零售模式和现在的应用商店以及Amazon都是完全不同的,所以玩家们选择游戏的方式也不同。

    Ron Millar和Sam Didier是暴雪公司初期的2名美术师,他们当时对于史诗游戏并不感兴趣,他们喜欢《战锤》和《龙与地下城》这样的魔幻题材游戏。看看他的作品就知道他对于魔幻主题的热情。所以在后来的头脑风暴过程中,他们提议把第一款游戏的世界观定义为兽族与人族之间高度魔幻风格的背景,这样他们可以作出很多创意作品,而不是被要求做无聊的历史还原。这个想法获得了通过,所以首款游戏就叫做《魔兽争霸:兽族与人族》。

    上一页 1 234下一页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