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密B站游戏四大元素 打动二次元用户

  • 来源: pcgames 文:caokui   2015-05-14/09:12
  • 不知道你的身边有没有这么一群人,热衷吐槽,笑声不是“哈哈哈”而是“2333”,好像专业术语一样的脑洞、大触、厨、妹抖,你是不是完全不知道他们在说什么?那再来说个你不懂的,二次元的人管这个叫次元墙。

    二次元与游戏的关系可谓千丝万缕,各种漫画、动画、小说的虚拟世界都可以作为一个完整的架构改编成游戏,而那些二次元受众有一部分会转变成二次元游戏的玩家。单单看上面提到的次元墙,也能想象做这个细分的壁垒。

    B站游戏

    Bilibili:弹幕视频网站

    Bilibili(以下简称B站),是一家ACGN主题的弹幕视频网站,据B站介绍,目前网站每天活跃用户接近600万人,而且B站本身也推广和代理了一些二次元游戏,对于二次元玩家到底要什么,B站游戏发行的负责人高楠楠有一定的见解。

      首先,你要懂二次元群体

    二次元玩家之所以难以讨好,与二次元这个群体的特点有很大关系。

      二次元群体的年轻化与个性化

    中国的二次元群体现状,据B站游戏事业部经理高楠楠介绍,这个群体以90后为主,15-26岁为主要人群,男女比例56:44,总人数预计在3000万到8000万。

    二次元群体中的每一类成员都具有独特的二次元世界属性,比如技术宅认为可以改变世界;萝莉控对萌系的任何事物都有极强的追求。一些知名二次元草根明星,更 具有上百万粉丝群体,在这个二次元世界中,拥有在绘画、唱见(歌姬)、段子手、舞姬、游戏等领域的明星人物,因其性格特征与技艺在二次元的平台里拥有号召 力。

      二次元群体对所“喜欢”事物的执着

    B站游戏

    一款二次元游戏要想直击玩家内心,首要的就是你得了解二次元的内心。

    高楠楠认为二次元用户的精神世界很有特点,一是二次元用户年龄层偏小,大多在13-24岁,在"喜欢"二次元这个层面相对表现的统一;二是有天马行空的想 象力,敢于接受新的事物,能第一时间掌握到新的潮流,所以创新思维强大;三是因为年龄偏小,所以也敢说出自己的心声,吐槽能力强,在遇到共同有槽点的事物 时也很团结,新鲜事物传播快;四是二次元用户相对于三次元更执着于一件喜欢的事物,总结来说就是"爱更深",保护意识强。

    二次元群体的优质性

    业内有一种说法是二次元群体是个优质群体,除了在精神层面的优质,还有他们在经济层面的潜力。

    高楠楠表示,正因为二次元群体对喜欢的事物的执着,所以更容易在产品周边上花血本,而且二次元用户的"爱"更广阔,不局限三次元的固定思维,所以往往在消费能力上表现的果断。

    高楠楠认为二次元群体优质性的重要一点在于,由于精神粮食和经济上的消费内容都主要集中在二次元上,二次元的群体会对细分二次元的领域更有倾向性,进一步的缩小了他们的关注和消费圈子,当同样的钱用在少量的内容上时,就会显得比三次元群体的购买力更强。

    其次,你要了解二次元玩家

    如果你想出一款深得二次元玩家喜爱的游戏,显然了解了二次元群体还不够,还要解读二次元玩家对游戏的具体需求,并尽可能的满足他们的需求。

    二次元玩家对游戏的需求有什么特别的?据高楠楠介绍,一款受二次元小伙伴喜欢的游戏,游戏内容一般具有三大特性:

    第一个特性是人物设定触动玩家内心。这点与日本动画、动漫角色设定一样,画风更喜欢日系特色的,特别是galgame游戏人物设定更为重要,游戏中人物设 定不佳或是画风不喜欢,用户就会拒绝玩这款游戏。这是bilibilib站娘的人物设定,由于符合中国二次元用户的喜好,在中国二次元圈子里可称之为动漫 偶像。

    第二个特性是剧情策划与表现形式。二次元爱好者会为了感兴趣的漫画或者动漫去购买小说什么的,这样会很深入的了解一步作品。游戏在宣传片放映时,会介绍这 个游戏的世界观,玩家对于一个游戏作品的剧情要求会很高,所以一个好的剧情必不可少,过于牵强的内容只会让他们反感。然而如果有好的剧情,知名轻小说作家 出品,就能够让他们有更深入了解的冲动,会提高游戏购买力。不同的游戏二次元的剧情与对应群体也会有一定的区别,宅男与乙女向的差别最大,萌点不一样。在 游戏中这些剧情也会配合文字展示、人设表情、声优作品、BGM等结合展现,千万不要认为这些剧情没人看,感动他们就是这些创作细节。

    B站游戏

    乙女向美男恋爱游戏

    第三个特性是游戏的玩法设计。大多数二次元玩家讨论VIP系统与过度的PVP玩法,更不喜欢换皮的游戏产品,即使是套用知名IP也会让他们吐槽。

      第三,你要会做游戏

    除了满足以上二次元玩家的需求外,一款真正成功的游戏更考验的是研发对于二次元玩家以及二次元游戏的理解,还有大局上的把控。简言之,你得会做游戏。

    高楠楠认为目前游戏体现二次元大多采用的“模仿”。模仿了一些动漫、动漫中的剧情,经典的二次元人物人设画风,耳熟能详的动漫激燃风格音乐。再次就是“代 入”的模式,操控主角,以第一主观个性思维去体验游戏,跟自己接触了二次元中主角后想让自己变成向往的人是一个道理。接着还有“创造”,创造喜欢的游戏元 素,有个性的装备道具,和二次元世界中一些别出心裁的设定相关,这些往往都体现游戏的二次元风格,衍生出的一种“可塑性”。

    B站游戏

    二次元游戏《战舰少女》

    二次元游戏类型可以多样化,不要仅局限上卡牌,不要再去做舰娘了。多种游戏类型都会深受喜爱,但拒绝今年全是卡牌。其中二次元类别日系画风的体育类竞技类、黑帮类、三国历史题材类建议不要去尝试研发与发行,因为这3类都不太喜爱。

    二次元游戏玩家精神层面需求是言论自由,他们喜欢用颜文字进行交流,喜欢发送特色表情,人与人之间更容易相处,容易形成游戏小圈子,大胆吐槽与向更多玩家 展示自己的所爱。一款优秀的游戏一但被期拥抱,就会形成个体向其好友、同学、朋友圈、互联网聚集地的传播,他们用各种游戏截图、同人作品、翻唱等传播与再 次创作传播,更为经典的作品将会推为神教。

      最后,你要让二次元玩家感受到你会做游戏

    一款二次元游戏除了产品本身的二次元属性,在推广运营上也必须抓住二次元玩家的心,不然这些难搞的小伙伴就会觉得,你连推广上都跨不过次元墙,游戏能好到哪里去。

    二次元玩家希望推广方式更加的轻松诙谐,能够在推广的同时让玩家感受到游戏的乐趣以及和官方的微博娘和官方人员进行互动。

    以B站为例,据高楠楠介绍,玩家喜欢微博上的互动活动以及b站的视频up主制作的视频,“如果知道自己喜欢的up主也和自己一样在玩这款游戏,他们会更乐 于接受”。这些玩家往往喜欢用一些软方式,比如在他们常逛的二次元网站来推广宣传,或者在喜欢的相关游戏、动漫中植入,亦在常用的二次元APP中有小幅度 的宣传。

    在推广方式中只要能推广出产品的“独特性”卖点即可,另外就是推广出玩家普遍喜欢的,比如声优、画风、音乐等细节展示。二次元玩家对对推广的总体要求无非是“笼络”到所有的二次元用户,并希望一些泛用户也能共享到游戏中散发的快乐。

    在推广方面高楠楠特别指出了一点,病毒式推广必定会触及底线,例如不管开哪个网站都是相同的游戏推广,或者视频中插播“广告”的推广。缺乏趣味性,以及以三次元的标准来界定二次元审美会造成二次元玩家极大的抵抗情绪。

    总结下来,一个二次元游戏的推出,从研发到推广,从整体到细节,都要最大限度的考虑二次元玩家。既然二次元难搞定,就多下工夫,换皮等各种擦边球还是要慎 重。感觉赢得二次元玩家的心就和追一个难搞定的妹子一样,足够了解她又对她足够好,再加上一些独特的个人魅力,妹子就到手了。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