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族网络:海外市场为突破口 全面布局文化产业

  • 来源: 凤凰游戏   2014-09-09/13:32
  • 2014年是游族网络短短5年发展历程中最为特别的一年。6月初,它正式完成上市全过程,成为A股页游第一股,8月底,又交上了自上市以来第一份财报成绩单。海外市场成绩的优秀,甚至引起了国外媒体的注意。日本《读卖新闻》经济版头条不惜笔墨,以大篇幅对游族网络董事长兼CEO林奇的创业史进行了报道。

    点击查看原图

    图1:《读卖新闻》对林奇的报道

    国产原创网络游戏走出国门已有七年历史,自去年起轻游戏成为掘金海外的主力军,今年上半年中国自主研发网络游戏海外市场实际销售收入达到8亿美元,游族网络海外地区收入六倍的迅猛增长推动整体游戏市场海外营收向前飞跃。游族网络也借此为突破口,全面布局文化产业,朝自身“全球领先的轻娱乐服务供应商”定位前进。

    疯狂创汇引海外媒体关注

    今年的游族网络,想不引起海外媒体的关注也难。上半年财报显示,仅凭《女神联盟》单款产品,游族网络就能够突破海外营收过亿,占总营收的三成,让业内外对其接下来的《女神联盟》手游版、《神权》、《战龙军团》等新品未来将在海外市场的表现充满期待。而林奇本人颇具传奇色彩的创业史,为《读卖新闻》关注并在经济版头条给予报道。

    联系到中国创业活跃率高达14%,日本仅为3.7%,《读卖新闻》此举更像以中国年轻一代互联网企业家林奇为榜样,鼓励日本青年积极创业创新。而游戏本身作为文化产品的一种表现形态,不仅能够创汇,还能让中国文化影响走向世界,经济效应与文化效应同在,这即是《读卖新闻》看中游族网络并关注林奇创业史的主要原因。

    出口模式全面升级

    点击查看原图

    图2:《女神联盟》欧洲版

    其实早在去年,《女神联盟》就在海外展现出了卓越的吸金能力,但只能算是小小试水,今年才开始对海外各渠道重新拓展。重组更名完成借壳上市全过程后,游族网络立即宣布斥资20亿推全球化战略,海外策略也从简单的代理运营到自主发行并行。从财报可以看出游族网络这上半年确实在海外市场方面狠下投入,当然过亿的回报也极为可观。

    相比代理运营而言,自主发行的优势很明显。一是营收可以有效提高,不再经过繁琐的海外代理接洽过程,产品可以更灵活地在海外市场上线;二则在目标市场直接设立子公司,可以绕过海外运营商直接拿到当地用户市场的第一手资料,再根据当地市场需求,对产品进行本地化处理,也有利于后续产品在当地市场的继续推出。

    游族网络在北美就直接聘请了深谙当地文化的工作团队,对《女神联盟》进行1400多条符合当地文化和玩家兴趣的更改。《女神联盟》本身题材就来源于欧美神话,在文化上能第一时间得到用户肯定,细节上的完善,继续让当地用户无障碍接受。

    实际上,完美世界、腾讯等早先一步深耕海外的端游巨头,在收购海外游戏公司、设置当地子公司、产品本地化运营上已经做出了表率。海外拓展是游族网络实现“全球领先的轻娱乐服务供应商”的重要一步,半年报中指出,目前北美、台湾运营子公司已启动,未来将与40多家海外合作伙伴共同拓展南美、中东等更多国家和地区。

    以全球为目标的文化产业布局

    《读卖新闻》也认为,中国的文化产业绝对是一个朝阳产业。国际上有暴雪影响自不必提,《魔兽世界》一款成功的游戏产品,成为无可限量的IP资源。无论是魔兽官方小说《上古战争三部曲》、官方移动游戏《炉石传说》,还是非官方相关漫画《我叫MT》,甚至根据漫画再改编的衍生品手游《我叫MT Online》,都在用户中影响深远。

    国内能将产品做成这样的企业还是存在一定空缺。为央视多次报道的游族网络就在做这样一个尝试:以全球为目标,在文化产业领域进行全面布局。目前,《女神联盟》正在形成一个小说、漫画、网络剧、手游齐头并进的轻娱乐矩阵;《大皇帝》也将与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合作制作大电影;《四大萌捕》网络剧已在8月22日上线更新至11集。

    林奇指出,若迪士尼始终深陷动画而不分心其他领域,便不会有今日的迪士尼。移动互联时代整个文化产业潜力巨大,轻娱乐企业才是未来。从这点来看,游族网络的“野心”很明显,就是要探索中国的轻迪士尼模式,以文化创意的原始创造力为根源,创造出经过长期运作凝聚了极高价值却又无形的企业文化资产。

    文化部文化产业司司长刘玉珠也认为,划界式体制不能适应文化产业的发展要求,文化产业需要放在完整的产业链中去考虑,跨界融合已经成为一种发展趋势,而全面布局文化产业,才能在未来的文化市场中有做大做强的可能。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