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称大学生体质逐年下降 打网游多于运动

  • 来源: 大河网 文:caokui   2014-07-14/11:25
  • 近日,教育部发布《高等学校体育工作基本标准》(以下简称《标准》)规定,大学生体质健康测试成绩将作为评优、评先的重要依据,毕业时,如果测试成绩达不到50分,将按结业处理,拿不到毕业证,再次让人们的目光聚焦到我国大学生体质上来。我省高校目前体育教学进行得如何?大学生是否经常参加体育锻炼?昨日,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

    大学生们在参加体育活动                                  大学生们在参加体育活动

     新规大学生体质健康测试低于50分只能结业

    《标准》规定,在大学一、二年级,高校必须为本科学生开设不少于144学时(专科生不少于108学时)的体育必修课,每周安排体育课不少于2学时,每学时不少于45分钟。除了对体育课时做出规定,《标准》还要求:学生体质健康测试成绩将列入学生档案,作为对学生评优、评先的重要依据,毕业时,如果该测试成绩达不到50分者只能按结业处理。

    相对于国家此次出台的新政,我省关于加强大学生体育锻炼的措施已走在前头。

    2013年9月,省教育厅出台《河南省普通高等学校体育工作十项规定》,为大学生体育锻炼立下“硬指标”。从当年秋季开学起,全省各高等院校需在一年级新生当中建立出早操制度,体育课是高校学生毕业考试科目,体育课不及格不予颁发毕业证,《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达不到50分按肄业处理。

    另外,大学生按《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成绩达到良好及以上者,方可参加三好学生及其他先进荣誉称号、奖学金评选。如河南大学学生获奖学金要求体育成绩不低于60分、河南理工大学则规定体育综合成绩低于75分不能参与奖学金的评定等。

    “学生测试成绩达不到50分者按结业处理,和之前教育部等有关部门的规定是一脉相承的。”河南大学公共体育教研部主任洪浩表示,但由于学生的体质水平普遍偏低,具体操作起来有一定难度。

     调查大学生身体素质逐年下降

    据《2010年国民体质检测公报》显示,与2005年相比,中国大学生身体素质“继续呈现缓慢下降”趋势,主要表现在爆发力、力量和耐力等方面。

    数据显示:与2005年相比,我国19~22岁城市男生、乡村男生立定跳远成绩分别平均下降1.29厘米、0.23厘米,1000米跑成绩分别平均下降3.37秒、3.09秒;城市女生、乡村女生立定跳远成绩分别平均下降2.72厘米、0.92厘米,800米跑成绩分别平均下降3.17秒、1.87秒。

    河南理工大学大二学生李帅位是同学眼中的学霸,身高180cm的他体重却刚达到110斤,鼻梁上架着一副厚厚的眼镜片儿。李帅位说,因为体瘦和性格比较内向,不喜欢体育运动,没事儿的时候更愿意待在宿舍和自习室看书。学习之外,消遣的方式是上网玩游戏。

    像李帅位一样,采访中,不少大学生坦言平时较少参加体育锻炼,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之前的升学压力,如高三时已没有体育课;二是网络时代的“宅”文化,大多数学生更喜欢泡在电脑上甚至熬夜打游戏。

     分析不注重体育锻炼是主要原因

    “现在学生的整体体质状况很难达到之前学生的水平”。郑州某高校一位老师感慨道。该老师有着十余年的体育教学经历,感受到近年来学生体质下降这一尴尬现实。

    他表示,现在学生无论是运动技能还是身体素质,都跟之前的学生存在一定差距。“一些基础性的素质练习,现在学生做好就有一定难度,更别提一些难度较大的动作了。”

    该体育老师透露,我国大学生体质持续下降,不注重体育锻炼是主要原因。“还有一些学生本身可能很热爱体育,但不爱上体育课。此外,体育资源无法满足同学们的需求也是一个重要原因,课程项目设置和场馆等都存在需要改善的地方。”

    建议把体育锻炼和学生个人兴趣结合

    看着身边不少同学因为久坐导致颈椎、腰椎出现问题,郑州某高校学生王莹承认,应该把大家拉回到运动场上。不过,低于50分就无法毕业,让她有些担心:“这样,考试中我们只会想着如何拿更高的分数,根本不是从内心真正感觉到运动的快乐。”

    “测试并没有大家想象的那么难,只要同学们利用课余时间,走出宿舍,参与到体育运动当中都能顺利通过,担心通不过完全没有必要。而且,在之前的操作中,有些学校在学生测试没过的情况下,会给补测的机会,学生毕业前通过即可。”某高校一位体育老师表示,新规硬指标的初衷是促使学生重视体育锻炼,但起不到实际效果的体能测试很可能会变成“形式主义”,导致部分学生弄虚作假,让体育锻炼本末倒置。他表示,提升体质还是应该从培养大家的运动乐趣入手,多一些创新方式来吸引学生参与。

    “体育锻炼应结合学生个人兴趣来选择,体育课目的是让学生掌握一定的运动技能,发挥自己的特长,为终身健体打好基础。”洪浩说,学校应充分挖掘可操作性强的项目,把学生的需求与学校的决策有机结合。比如,该校就开设了近30项体育课自选项目,包括女子防身术等一大批国家特色项目。“从今年起,新生在入学第一学期便可选择自己喜欢的课程。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