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vio“愤怒的小鸟”领飞芬兰游戏产业

  • 来源: 17173.com 文:caokui   2014-03-21/10:17
  • 谈到芬兰的科技创新,人们往往想到诺基亚,不过这已经是过去时了。2009年底,一款芬兰公司出产的智能游戏“愤怒的小鸟”登陆苹果公司ISO平台,因价格低廉且趣味性强,深受用户欢迎,累计全球下载量已突破20亿次。包括“愤怒的小鸟”在内,芬兰游戏产业过去5年整体发展极为迅速。截至2013年第四季度,芬兰游戏产业拥有200多个游戏公司,其中90%游戏产品用于出口。

    芬兰游戏产业何以取得如此成绩?其创新能力从何而来?相关人士分析,芬兰人崇尚科技知识及对游戏创作的热爱是游戏产业得以发展的基础,而芬兰政府专门设立的国家创新局为创新项目提供了必要资金支持。

      游戏定位——

      无论小孩、老人都喜欢

    伴随着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的流行,“愤怒的小鸟”不断开发新版本,扩充游戏主题内容,从一款游戏升级为一个品牌。如今,“愤怒的小鸟”的名声已远远超过创建它的Rovio娱乐有限公司。

    谈起当初的创意,Rovio娱乐有限公司公共关系专员卡琳·卡斯蒂略向本报记者介绍:“我们想为触屏智能手机设计一款物理益智游戏,既简单又有挑战性,可以让大家一直想玩儿,并且最好无论是小孩还是老人都能喜爱。我们的策划最成功之处是抓住了小鸟的表情。我们觉得‘愤怒的小鸟’的表情看上去很吸引人,会引起人们的喜爱之情。我们现在主打的新产品是‘愤怒的小鸟Go’游戏, 是一款卡丁车赛跑的游戏,十分有趣”。

    除“愤怒的小鸟”游戏本身,卡斯蒂略还介绍:“我们已经推出了‘愤怒的小鸟’游乐场,这是在芬兰国民教育大纲的基础上专门为幼儿园的小朋友设计的学前教育项目。同时‘愤怒的小鸟’主题乐园也是2014年重点推行的产品,最大的乐园2013年底已经在西班牙大加那利岛开业。”

      游戏产业——

      年均增长率达到39.5%

    谈到如何让工作团队保持创新力,卡斯蒂略指出,公司的布局设计都是开放性的,即使每个人有自己的办公桌,但开放友好的工作氛围并不会受影响,所有人都可以表达自己的观点,每个人的热情和创造力都可以纳入到工作的探讨中,正是这种开放型的交流以及自由式的设计环境让“愤怒的小鸟”有了坚实的创新基础。

    除了“愤怒的小鸟”取得巨大成功外,芬兰游戏产业过去5年整体发展也极为迅速。芬兰游戏产业非营利组织Neogame2013年度报告显示,2013年芬兰游戏产业总营业额为8亿欧元。报告指出2004至2013年期间的年均增长率为39.5%,按照此趋势,报告预测到2020年芬兰游戏产业营业额将成倍增长。

    因游戏产业的迅速发展,2013年芬兰游戏产业的就业人数为2200人,比2009年的1020人翻了一番。预计在2020年,将有超过5000人在此行业就业。截至2013年第四季度,芬兰游戏产业包含200多个游戏公司,40%的游戏公司都是最近两年创建的,像Rovio游戏公司取得的成绩也不过是芬兰游戏产业的冰山一角。

      游戏创新——

      依托长期系统性支持

    作为一个寒冷的北欧小国,芬兰游戏品牌在全球赢得一席之地,其创新的力量和灵感从何而来? 芬兰国家创新局信息部项目经理凯·努德格伦告诉本报记者:“芬兰人崇尚科技知识,对游戏创作的热爱是芬兰游戏产业得以发展的基础。同时,芬兰国家创新局一直为创新项目提供系统性和长期性的资金援助,这是芬兰游戏产业得以成功的重要因素。此外,不是单纯的自我创新就够了,一定要有长期稳定的合作者,关系网络十分必要。”

    芬兰国家创新局是芬兰政府就业与经济部下属单位,专门为创新领域提供资金支持,投资对象包括公司、中小企业、高校、研究所以及国际合作科研项目等。创新资金是政府预算的一部分。

    凯·努德格伦对本报记者说:“创新局1995年起一直为游戏产业提供资金支持,金额差不多已累计6000万欧元, 创新局也是多年来唯一为游戏产业提供公益资金支援的组织。像Remedy、Housemarque、Supercell、Rovio等公司我们都提供过资金。”

    凯·努德格伦还提到了2012年启动的“Skene游戏加油站”项目,该项目持续至2015年,总投资额7000万欧元,创新局的出资份额为3000万欧元。该项目为公司和研究所提供资金,提供商业发展建议,寻求海外游戏投资商,同时帮助建立合作关系网络以及进行市场调研。“该项目的目的在于强化芬兰在游戏和文娱产业的优势地位”。

    芬兰创新政策的核心是对于创新环境有着独特的理解。芬兰政府就业与经济部指出,芬兰政府的创新政策是为企业和公众在当地、国内以及全球三个层面创建开放与合作的环境,从而建立一个网络,任何人都可以寻求帮助。人脉、信息等因素被整合,推动创新理念变成现实。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