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态决定一切《魔兽世界》战场地图设计很平衡

  • 来源: 腾讯游戏 文:caokui   2014-01-24/16:49
  • 日前,国外著名《魔兽世界》资讯站MMO-Champion公布了一份针对联盟部落战场胜率的统计数据,结果表明:联盟大战场制霸,部落小战场称雄

    点击放大图片

    暴雪高级PvP设计师Holinka第一时间在推特上对此进行了回应,表示这份数据的总体分布和趋势基本正确,只是在个别数字上存在一定的误差。

    Holinka:

    (MMO的数据)总体趋势是对的。我们也对随机战(微博)场的各个地图进行了分析和对比,试图发现其中是否存在(设计上的)不平衡,结果是这些战场并不存在任何问题。

    Holinka的表态打消了玩家对于战场设计层面导致战场胜率不同的猜测和抱怨。但出现这种情况的真正原因是什么仍是一个值得我们讨论的问题。

    以征服之岛为例,众所周知,无论在欧美服还是亚服和国服,联盟都显然拥有压倒性的优势,许多人最初将原因归结于“码头距离联盟基地更近”,然而与之对应的是,机场也距离部落基地更近,实际上打过这个战场的玩家都清楚的是,部落之所以失败的根本原因在于——开场中路对冲混战时,部落溃退的速度远远快于联盟,几乎是一触即溃。而丧失了车间对于这个战场而言是致命的,不仅失去了攻城最有力的的载具,同时也将己方基地的正面完全暴露在了对方的火力之中。

    耐人寻味的是,在另一个40人大战场奥特兰克山谷中,部落目前的表现也十分低迷,但在2011年同样是MMO做的一份同样的调查中,当时部落在这两大战场可谓如日中天,胜率比今天的联盟还高。

    当年开场对冲有如打了鸡血一般的是部落……

    当年开场对冲有如打了鸡血一般的是部落……

    然而特别需要明确指出的是:在这里两年之中,暴雪并未对这两大战场进行过任何改动。说得更直白一些:双方胜率的大逆转与战场本身的设计毫无关系。

    原因到底是什么

    我们认为是多数玩家的心态使然。

    自从战场屏蔽功能出现以来,多数玩家都习惯了屏蔽自己心中比较难打的战场,而当部落和联盟的任意一方中有一定数量的玩家屏蔽了某一个战场时,这一效应就将被放大,导致其他玩家也开始屏蔽这一战场,包括一些经验丰富的老牌PvP玩家在内。

    导致这一现象的原因很简单,所有人在对当前各个战场的胜负状况以及周围其他人的选择有了一定的了解之后,也会做出同样的决定。具体来讲,当联盟的优势在奥山和征服之岛逐渐扩大时,部落玩家就自然会开始屏蔽这两个战场,而剩下来的玩家素质也跟着一路滑坡——除了极少数愿意挑战自我的PvP高玩之外,我们发现没有屏蔽这两大战场的部落玩家以新手居多。这就导致了成分更为合理的联盟在无形中进一步扩大了优势。而部落一方则进入恶性循环,无数对战场乃至《魔兽世界》这款游戏还处于一知半解之中的新手被其他玩家“遗弃”在了奥特兰克的冰天雪地之间,惨遭联盟的血洗和蹂躏。

    移除战场屏蔽功能,情况就会得到扭转吗?

    我们认为,也许在一两个战场的情况可能会得到改变,但在某一个或几个战场出现一边倒的现象本身却不会因此发生动摇。

    以奥山为例,70级、80级、85级联盟都多次处于彻底的劣势当中。当时的联盟屡屡被部落压制在雷矛大桥一线,要么被部落坑杀在雷矛墓地,要么艰难的组织大桥保卫战,而两者最终的结果大多都是沦为部落刷荣誉的活祭品,无非是一个快一点,一个慢一点,而多数联盟玩家在处于这种局面当中时都要么“跳场”(当时一个玩家同一时间可以排3个战场,进入一个战场发现情况不妙之后可以选择进入其他战场,且没有任何附带的惩罚),要么送人头,也就是甘愿被部落在雷矛墓地坑杀,因为这样可以快点结束,快点出去排别的战场。

    传说中的大桥保卫战

    传说中的大桥保卫战

    而在今天,同样的联盟进了同样的奥山之后却摇身一变成了战场上的主宰。所以一边倒这一现象的本质在于玩家的心态会随着时间和情况的不同而发生改变。真正影响胜率的因素完全不在暴雪的控制范围之内,而“某某战场部落/联盟强”这类言论的扩散则始终起着意想不到的催眠和心理暗示作用。

    这就好比当年PvE当中的“比格沃斯谎言”,许多人将NAXX没有掉落好的装备归结于团里有人杀了那只叫做比格沃斯的猫,触怒了克尔苏加德。但实际上不杀比格沃斯也未必会掉落好的装备,杀了比格沃斯也不见得次次都见不到你想要的装备。

    我依稀记得,暴雪当年还特地针对这个问题发布了辟谣蓝帖作为安民告示。但也并没有起到任何作用,玩家们还是相信队友们告诉他的所谓“守则”。

    因此我们认为不必过多的看重这份战场胜率统计,某一特定战场当前一方占优势不会是一劳永逸的,正如原本在80级开放之初胜率一度达到完美平衡的远古海滩如今变成了部落的天下一样。

    魔兽战场地图设计很平衡 心态决定玩家胜率

    最后一个问题是,战场一边倒的现象既然无法根除,那么对玩家和游戏本身是否有害呢?

    根据不少玩家的意见,其实目前的状况还是比较令人满意的,至少部落和联盟都有了稳定的荣誉来源。大家彼此在不同的战场里互有胜负,“默契的对刷”,似乎也可以视为一种和谐,一种平衡,何乐而不为呢?唯一可能略感不爽的也仅仅那些披风任务到了战场阶段却遭遇十连败的部落玩家罢了。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