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众:“暴走萝莉”带你走进不一样的S6之旅

  • 来源: ifeng.com   2016-10-26/22:14
  • 2016年9月27日,s6全球总决赛开赛前3天,英众文化一行5人的前方报道团队在夜幕中起航,开始奔向这场让全世界“撸”粉都为之疯狂的饕餮盛宴。

    作为国内众多S6报道团队之一,英众的身份有些特殊:与其他直播平台不同的是,英众凭借《天下英雄》官方赛事节目与腾讯官方的长期合作,被指定为此次S6的官方赛事内容团队,负责英雄联盟电视台所有比赛日的比赛信号和赛事节目的制作与播出。带着武装到牙齿的设备、抱着做传统大型电视体育报道的专业态度,英众将负责官方电视台最全面、丰富和详尽的赛事报道内容。

    截止到四分之一决赛,英众已生产、精编共计84条赛事视频内容;视频内容累计播放时间超过100小时。此外,由英众制作的S6专题节目《全景2016》的播放数据统计已超七千万;小组赛RNG vs TSM单场观看直播人数超810万人次;预计总决赛后,总观看人数将突破一千万人次。

    年轻的英众在S6的赛场上玩High了!

    致青春、致电竞

    在充满雄性荷尔蒙的S6赛场上,英众前方报道负责人之一的“凉凉”如同直播团战中的“暴走萝莉金克丝”一般,带领英众团队在全球直播报道竞争中,予以最强前方输出。

    “暴走”的萝莉——凉凉

    “抽烟喝酒烫头”、“哈韩美颜直播”,这些90后的主流标签,在凉凉身上一个都没有。长相甜美、内心狂野的她,却显得更加“非主流”:在上学期间就开始沉迷于电子竞技,并开始在视频网站上制作了大量的LOL教学视频。也正因如此,学习广播电视新闻学的她,真的就“玩出了一片天地”,毕业后被一家从事电子竞技的公司签走,从此便与电竞结下了不解之缘。

    2014年LCK夏季赛总决赛,凉凉有幸在现场观看了当时的总决赛直播,这次经历也让她第一次对国外的大型赛事有了直观的认识,萌发了在更专业平台上继续玩下去的想法。2015年,凉凉加入了具备央视体育背景、更专注电竞赛事报道和内容制作的英众文化。对于很多同龄的女孩来说,凉凉的职业选择有些“另类”,但在她看来“因为爱电竞,把电竞当做事业,才是致青春的无悔选择”。

    对于凉凉和英众前方报道团队来说,最大的敌人是“时差”和“网络的不确定性”。作为官方赛事节目的制作方,英众必须比其他报道团队更具及时性和节目品质性。在凉凉看来,“一个专业的团队在做足了充分准备的情况下,其实是不应该出现太多问题的。在传统体育上,直播连线是很简单的,因为他们有完整的赛事HB服务系统和标准,只需要记者到场,插上话筒,就可以实现前后方的连线,而电子竞技给不到这样的条件,所以信号传输只能靠我们英众自己解决,这就是别家不敢做也做不到的地方”。

    谈到这个话题,凉凉略显自豪的说,英众的目标就是做电子竞技直播领域的中央电视台。我们可以解决更多别人不敢做也做不到的技术难题,这一次的直播中,就有很多家直播平台对英众的技术能力点赞,认为我们完成了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在凉凉看来,这就是对英众团队专业性的最大肯定。

    为了提高现场报道的视频质量,英众团队还在当地特别采购了能够将通话和耳机分离开来的设备,如果现场遇到了小蜜蜂没声音的情况,英众可以马上将设备拆分使用,把有线话筒当作收声设备。凉凉说,她的团队,在整个直播过程中,永远都不会只有一套方案,“我们所有的技术都是有Plan B,单纯直播连线我们就有3套方案,每到一个城市就会在场馆进行测试,优选效果最好的那个方案进行直播。”

    英众要做S6直播的总冠军

    她的团队到了美国后,大量的直播内容、访谈内容迅速制作完成,而如何在第一时间传回国内又成了一个巨大的问题。为此,凉凉和她的团队尝试了各种方法,从直播场馆到酒店,再到网吧……最后,她们意外发现附近的公共图书馆网速非常理想,于是,每天的直播和访谈节目制作完成后,她的任务便是在这个公共图书馆中将所有内容传回网盘和国内,而这一工作通常会在比赛现场、图书馆和酒店前台,一直持续到第二天凌晨。

    公用图书馆(英众节目回传的最主要根据地)

    说到国内外的比赛和直播环境,凉凉感触颇深。国内的比赛环境更加注重基础建设,没有把精力更多的放在比赛本身,而直播同样如此,相对于传统体育报道形态的系统性,大部分的直播平台都相对不够专业,而英众的优势恰恰在此,创始人徐鲤在中央电视台的从业经验,让英众团队对于直播细节要求非常严格,甚至是苛刻。

    内容报道质量是第一命门,这是英众团队始终坚守的信条。在S6直播报道中,他们也要拿个总冠军。

    9个月大的小梅西

    除了赛事本身的报道,现场观众的也成为凉凉关注的另一个重点。在直播过程中,她们发现了很多有趣的故事。例如,每次直播中,都会有一对年轻的夫妇带着一个9个月大的男孩一起看直播,终于有一次她忍不住了,带着摄像机去采访了一下这对年轻的夫妇,采访结果令她忍俊不禁,原来,这名男孩从6个月的时候就对《英雄联盟》非常感兴趣,每每看到团战的镜头竟然也会不由自主的跟着激动起来,这让他的父母感到特别的惊讶,他们认为他会是个天才,自然也不应该错过这种比赛……采访完之后,凉凉和她的团队决定永久保留这条视频,因为,说不定在不久的将来,我们将见证这名小神童在“战场上”奋勇杀敌,太值得期待!

    在英众看来,做电竞,做直播,永远都要有一颗冠军的心,这也是电子竞技的魅力所在。

    探寻电竞胜负之外的世界

    随着赛事报道进程和中国三只战队的接连落败,英众开始关注赛场胜负之外的其他因素,希望能以更全面、深入的了解,带领广大玩家和国内电竞从业者从另一个角度进行思考。对于凉凉和英众团队来说,骨子里的央视基因,让他们多了一份电竞从业者对体育行业的敏感性和责任心。

    利用比赛报道空档期,凉凉奔波于多所美国高校之间,试图寻找美国电子竞技崛起背后的助推力量。她最直观的感受是,美国从教育层面对于电子竞技的态度就跟国内有天大的区别。美国人会把电子竞技当做就像足球、棒球这样的爱好来培养。美国几乎所有的高校中,不仅仅可以选修各种游戏,学校同时还配有专业的训练房,甚至有很多高校设置了《英雄联盟》专项奖学金,而奖学金的金额也颇有诱惑力,学校会设置一些段位奖励,按照段位不同程度减免学费,段位越高减免越多,最高甚至可以免除30%-50%的学费,这在国内简直是不可想象的。

    芝加哥罗伯特莫里兹大学的训练室

    她们采访过的学校中,伯克利大学就有着《英雄联盟》的选修课,而且是计入学分的,具体来讲,选修课由学生来做老师,课程主要讲一些关于《英雄联盟》的小知识,例如基石天赋怎么点,什么英雄不能打野,什么时候选择GANK,兵线该如何控制……基础知识讲完之后,课堂会留个学生实际对战的时间,对战之后会一起分析比赛的录像,同时对照职业选手的一些操作习惯来提升自身竞技水平。

    而就是这样的选修课程,曾经出了一名职业选手——前CLG战队的中单link。

    前CLG战队的中单link在接受采访

    圣荷西州立大学则有一个《英雄联盟》的社团,参与人数众多。而芝加哥的罗伯特莫里兹大学,是北美第一个设立《英雄联盟》奖学金的学校,学校配有一个能坐50人左右的训练室,每天下午2点到9点,都会有学生过来训练,他们的校队还拿过北美高校联赛的第二名。

    纵观以上美国大学内的电子竞技专业后,这也为刚刚被教育部增设为新增专业的国内电子竞技教育提供更多鲜活的参考。

    相比较而言,国内的电子竞技市场需要弥补的空白还有很多,基础配套设施完善不够,对电子竞技理解有偏差,过度商业化导致电竞人才的分流,都在制约着中国电子竞技的快速前进。不过,政府的大力扶持和外界对电子竞技的重新认识,同样也在推动着它的发展,电子竞技市场未来前景无限。

    结束语:

    凉凉是英众团队的一个缩影,让青春在战斗中绽放,去开辟一条电竞直播的勇者之路、专业之路。这位刚满24岁的女孩和同样年青的英众,正一同在电竞之旅上疯狂暴走!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