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戏拯救腾讯和网易,谁来拯救游戏?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睿财经   2020-11-23/13:18
  • 睿财经讯(文/刘冉)最近,在朋友圈看到一条非常有意思的消息,不是在打游戏就是在打游戏的路上,游戏成为更多年轻人解压消遣的一种方式,同时,游戏竞技、游戏直播也是逐步成为主流内容,伴随宅经济规模的不断扩大,让游戏产业增长更加迅速。

    游戏行业的快速发展让腾讯和网易成为两大游戏公司巨头,在刚刚两家最近发布的2020年第三季度财报显示,腾讯公司第三季度游戏营收为为414.22亿元,同比增长45%,总营收占比超过30%;网易游戏营收为138.62亿元,总营收占比为74.3%。

    游戏在两家公司占比相对较高,游戏已经成为两家互联网公司的重要收入之一,最困难的时刻是游戏拯救了两家互联网巨头。

    腾讯游戏饱受争议却依旧称霸天下

    2015年腾讯公司凭借超100亿美元的营收额,成为全球最赚钱的游戏公司。之后腾讯游戏已发不可收拾,连续数年称霸游戏行业。

    腾讯公司的三大业务主要是,增值服务、金融科技、企业服务等相关业务,占比分别为56%,26%和17%。在这三大板块中,增值服务依旧是占比最大、增速最明显的板块,营收增长38%。增值服务的高速增长得益于游戏业务的带动。在第三季度,腾讯游戏营收为为414.22亿元,同比增长45%。

    《王者荣耀》依旧是腾讯最重要的游戏之一,数据显示,《王者荣耀》在2019年给腾讯创造了105亿元的营收,平均日活跃用户数量超过1亿。《和平精英》也是腾讯公司不可获取的营收之一,Sensor Tower数据显示,今年10月份这款手游的全球收入依然有近2亿美元。

    除此之外,刚刚上市的《天涯明月刀手游》伽马数据预测,其首月流水就将超过13亿元。腾讯和动视暴雪合作的《CODM》全球下载量也已超过3亿。PC端游戏在今年也出现不同程度的增长,成为腾讯游戏整体增长的推动力之一。

    腾讯游戏依旧是最赚钱的业务之一,但腾讯游戏业务的不断增加也承受了很多的社会压力,各大主流网站都有小朋友痴迷腾讯游戏而造成重大损失的案例。就在前不久,中国经济网报道,北京一位主范女士的儿子在一款手游里狂刷了几万元钱,调查之下范女士发现,儿子现在沉迷一款名为《和平精英》的手游,这种事件数不胜数,经常在不同城市发生。腾讯针对孩子玩游戏想出了很多办法,但却没有遏制住这种事情的发生。

    游戏在网易是大哥

    对于游戏的依赖网易比腾讯严重很多。网易发布2020年第三季度财报显示,网易净营收为187亿元,同比增长27.5%。其中,网易的游戏业务营收139亿元,同比增长20.2%,这是网易游戏连续第十个季度营收超过100亿元。游戏总营收占比为74.3%,游戏仍是网易营收的主力。

    网易的游戏收入都稳定在100亿元以上的水平,占整个公司营业收入也长期保持在60%以上。因此在业内人士看来,相比于互联网公司的头衔,网易更像是一家游戏公司。

    不过虽然游戏收入占网易收入的比重一直居高不下,但是除了一季度由于疫情原因,在线游戏服务市场增速加快,随后随着疫情影响减弱,网易游戏版块再次出现了增速放缓的问题。

    网易游戏增速放缓主要源于在线游戏市场的竞争异常激烈。据14日公布的腾讯三季度财报数据显示,受《和平精英》及《王者荣耀》等手游增长影响,腾讯的网络游戏收入增长45%,达到414.22亿,是网易游戏板块营收的两倍以上,可见目前的在线游戏服务市场,网易距离位于行业头部的腾讯还有一段距离。

    但除了腾讯之外,今年网易与阿里在游戏领域也开始有了摩擦。10月底,网易发布公告指责阿里互娱旗下SLG手游《三国志·战略版》有抄袭网易《率土之滨》的嫌疑。

    在海外市场,网易确实领先于国内的一些游戏公司,但是分地区来看,网易的海外征途仅仅停留在以日本为代表的亚洲地区,欧美等更大的战场并未取得更大的进益。网易过去依赖游戏,营收结构存后顾之忧。

    游戏未来发展

    2020年1-6月,中国游戏市场规模达到了1395亿元,同比增长22.3%。同时数据显示,移动游戏行业向头部企业集中的趋势明显。2019年腾讯游戏市占率达到了57%,牢牢占据龙头位置;网易游戏以18%的市占率位列第二,与腾讯游戏共同组成中国移动游戏行业的第一梯队。在除腾讯游戏、网易游戏外,其余厂商市占率均不足10%;老牌游戏厂商三七互娱(002555)和完美世界(002624)市占率分别为6%和3%;新兴游戏分发渠道哔哩哔哩、昆仑万维(300418)、中手游市占率均为2%。

    移动游戏市场用户规模增速也趋于放缓,2019年用户规模增长率仅有3.2%。成为各大游戏公司面临的挑战,手游市场正在进入成熟期,人口红利效应逐步减弱。不过随着国内居民消费能力的提升以及移动游戏精品化的持续发展,中国移动游戏市场ARPU值仍存在广阔的上升空间,从而中国移动游戏市场规模也得以提升。前瞻预计,2020年中国移动游戏行业市场规模将突破2000亿元,至2025年市场规模将突破5000亿元。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