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节跳动,跳动的“游戏梦”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松果财经   2020-10-30/17:31
  • 字节跳动在进军游戏的路上越跳越快。

    最近,一款名叫“蛋卷游戏”的APP悄然上线。在这款APP背后,是字节跳动在游戏行业版图的进一步扩大与完善。

    “蛋卷游戏”的推出,对于字节来说,究竟意味着什么?

    “蛋卷游戏”,一个移动端的“WeGame”

    “蛋卷游戏”,是字节最新推出的一款APP。与腾讯在PC端的游戏分发平台WeGame类似,“蛋卷游戏”是面向移动端的游戏聚合平台,其主打的是休闲游戏与小众游戏。

    在“蛋卷游戏”平台上的游戏,大部分都为字节系所推出,仅有少部分为其他游戏厂商的产品。此外,“蛋卷游戏”还支持启动安装在本机之中但并未收录的手游,如《王者荣耀》、《刺激战场》等热门手游。

    除此之外,凡是收录在蛋卷游戏之中的游戏,在下载后都是直接存入在APP之中,无需安装单独的APP,用户可以直接从蛋卷游戏APP之中启动游戏。

    目前蛋卷游戏还仅支持抖音号或手机号登陆,未来是否会开放更多登陆方式,目前还尚不清楚。

    在最大的竞争对手腾讯正在发力深耕PC端游戏领域之时,字节跳动却另辟蹊径转而发力移动端游戏分发平台,这对于其所布局的游戏业务又有怎样的优势呢?

    字节跳动,艰难移“山”

    诚然,字节正在努力扩大自己在游戏领域的影响力,但实际上,字节在游戏领域的扩张仍然需要面临着诸多的阻碍。

    对于字节来说,其最大优势就在于拥有庞大的流量池。凭借着庞大的流量池,字节跳动旗下的平台已经成为各大游戏厂商所竞相追逐的热门投放平台。

    根据App Growing在2019年所发布的《抖音信息流广告数据分析报告》显示,游戏行业广告数量投放占比最高,达到了34.48%。由此可见,字节跳动旗下平台拥有对于游戏的强大传播力。

    凭借着这一强大的渠道,能够帮助字节跳动更好的发展游戏业务,但这一优势的局限性却反而阻碍了其快速的发展。

    最首先的问题在于,虽然目前来看,字节跳动主打的小游戏、休闲游戏能够依靠自身庞大的流量优势来驱动,但这类轻量游戏的变现能力极差,难以带来更多的利润。相反,依靠内容而作为核心驱动力的重度游戏则能够更好的实现变现。

    以腾讯的《王者荣耀》来看,根据有关媒体的报道,仅2020年大年三十这一天,其单日流水就达到了惊人的约20亿元。

    根据Sensor Tower所统计的2019年春节档一周数据显示,App Store中国区手游总流水只有约17亿元。虽然能够创下这一数字,在一定程度上是因为疫情导致人们被迫居家而影响的,但也不难看出,重度游戏的变现能力是轻度游戏所不能比拟的。

    中重度游戏,正好是当前字节跳动的短板。缺少爆款中重度游戏,使得字节在游戏领域的步伐备受阻碍。

    除了自身问题之外,摆在字节跳动面前的,还有着腾讯这一座难以逾越的“大山”。作为目前中国游戏行业绝对的龙头,腾讯对于游戏版权的控制近乎是“变态的”。

    目前全球几乎所有排的上号的游戏厂商,暴雪、拳头、育碧、Epic、Supercell等,从PC端到移动端,要么就是由腾讯控股,要么就是接受了腾讯的入股。

    不仅如此,腾讯对于字节跳动也保持了高度的警惕性。这点可以从腾讯在目前热度火爆的游戏直播行业中针对字节所做的一些动作中看出端倪。

    在2019年初,腾讯对字节跳动发起了版权诉讼,使得字节跳动被迫将《王者荣耀》、《英雄联盟》等目前热度极高的游戏相关内容在西瓜视频、今日头条上下架。这也直接导致了字节系平台在游戏直播的版权上显著落后于竞争对手。

    缺乏游戏内容版权,影响到了字节跳动在与游戏相关的视频内容布局。要想打破这一困境,字节就必须要研发重度游戏,重新获取在游戏版权上落后的优势。

    几座“大山”摆在字节面前,让它在游戏领域的步伐备受阻碍。如何移开这几座大山,成为了字节最先需要解决的难题。

    字节正在一点点实现“游戏梦”

    依靠着多点布局,字节正在逐渐实现自己的目标,从挡在面前的几座“大山”之中,凿开了一个口子。

    如今,字节已经基本完成了通过抖音、头条等自有渠道建立起了用户对于字节系游戏的基本认知,同时也通过独家代理、自研推出了一批小游戏、休闲游戏来培养出了一定的用户群体。

    此次推出的“蛋卷游戏”,将能够帮助字节跳动更好的收拢、培养自有用户群,这也为未来字节跳动推出重度手游提供了一个基础平台。

    同时,“蛋卷游戏”的推出,也暴露出了字节在游戏板块的野心。

    从游戏推广渠道,再到游戏分发平台;从小游戏、休闲游戏,再到中重度游戏,字节跳动想打造一条覆盖整个游戏产业链的巨大宏图。

    目前的蛋卷游戏,已经拥有了类似于TapTap这类游戏社区平台的基本架构,不仅如此,甚至还有着“只需下载,无需安装”的这一特性,这或许能够作为其扩张在移动游戏领域的一个重要卖点。

    此外,在今年以来,字节不断加速在游戏领域的布局。除了自行推出游戏以外,“联合发行”和“独家代理”也成为了字节跳动的选择。而漫改IP正是字节跳动所盯上的一个方向。

    今年8月份,由朝夕光年与中手游合作的漫改IP手游《航海王热血航线》就是字节跳动最新的一次尝试。

    近期,字节推出了两个新游戏品牌,分别是“NUVERSE(朝夕光年)”和“PIXMAIN”,它们都分别对于着字节对于不同游戏领域的布局。而其中的NUVERSE(朝夕光年),就是面向中重度游戏的品牌之一。

    通过对漫改IP的开发,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借助于IP本身自带的大量人气,便于字节所推出的中重度游戏在推广初期能够实现更好的传播效果。

    字节游戏,道阻且长

    字节跳动明白自己的缺陷在于缺乏中重度游戏,但缺少对于相关内容的研发经验,这也使得字节在这一路上备受坎坷。

    仅朝夕光年一个品牌下,就有超过15款中重度游戏,覆盖了射击、RPG、MMO等主流游戏品类。不仅如此,字节除了布局国内游戏市场以外,还同时瞄准了国外市场,推出了多款相关的中重度手游。但大部分游戏,都没能成为打破字节缺乏重度游戏的“魔咒”。

    在今年年初,字节推出的《热血街篮》,在推出之后一度冲上了App Store游戏免费榜第二名。但这一“辉煌”的战绩却并没能保持,在这之后,便一路下滑。截止到10月30日,其排名在免费游戏榜中滑出了1000名之外。

    《热血街篮》失败的背后,是字节对于游戏运营、内容打造能力的缺失所造成的。事实上,字节所缺少的,并不是重度游戏,其研发能力早已可以研发出质量较高的中重度水平的游戏。

    在朝夕光年旗下,此前曾推出了在海外爆火的《RO新世代》,其在手游社区平台TapTap上的评分达到了8.0分,除此之外,其旗下的多款游戏,均有着超过8.0分的评分。可见,目前字节在于游戏质量上,实际上已经达到了网易、腾讯的水平。

    那么既然质量够了,为何仍然不能做出突破呢?这在于对游戏后续的运营能力、游戏的分发推广上,字节仍然还处于新手水平。作为字节的首款中重度游戏,在对《热血街篮》的后续更新及优化上,并未能即时跟进,这就导致了游戏本身内容缺陷叠加延迟的更新优化,极大影响到了用户体验。

    当前字节跳动仍然面临着缺乏对游戏的运营、后续维护以及发行、流量的利用与联动的经验,但从一定程度上来说,字节跳动当前的发展状况与当年的腾讯游戏不无差别。

    毕竟当年的腾讯,也曾遭遇到缺乏重度游戏局面,直到代理了《穿越火线》、《地下城与勇士》和《英雄联盟》,才造就了腾讯游戏帝国的建立。现在的字节,也仅仅只是缺一个属于自己的爆款,一但字节遇到了那个属于自己的“大杀器”,那么字节游戏帝国建立的序曲也将奏响。

    游戏路漫漫,字节道阻且长。

    文章来源:松果财经,转载请注明版权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