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族网络颓势凸显:新游公测首日炸服、业绩下调前大股东减持引问询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蓝鲸财经   2020-05-18/09:08
  • 游族网络在预计2019年归母净利润同比下降45%至5.5亿元后,日前突然改口称这一数据有误,实际为同比下降74.58%至2.57亿元。巧合的是,近期该公司实控人林奇曾密集套现减持,引发外界对这一行为涉嫌内幕交易的质疑,游族网络也因此遭到深交所问询,

    而除此之外,游族网络的新款手游《山海镜花》于近期上线,但公测首日便出现“炸服”、“串号”等问题。业内人士认为,游族网络新游的这一问题不仅直接影响到其口碑,还可能影响到公司的业绩预期。

    从某个角度来说,游族网络已陷入颓势。今年还将推出《少年三国志:零》、《Infinity Kingdom》及《新盗墓笔记》等自研产品的游族网络,能否借新产品一扫颓势,值得继续关注。

    业绩大幅下调前实控人减持,游族网络遭问询

    5月6日,游族网络收到中小板公司管理部的关注函,称近日收到投资者投诉,质疑其控股股东林奇提前获知业绩修正信息进行内幕交易,要求游族网络说明财务报告内部控制是否存在重大缺陷、本次业绩快报修正的内部信息知情人名单等事项。

    此事源于游族网络披露的《2019 年度业绩快报修正及致歉公告》,该公告将 2019 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由5.50亿元修正为2.57亿元,同比下降74.58%。修正的主要原因为受疫情影响,财务部门对财务信息采集受限影响成本确认金额,以及计提应收账款、长期股权投资减值准备。

    而在披露上述业绩快报修正公告前,2019年11月27日-2020年3月13日,游族网络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林奇通过大宗交易累计减持公司股份1473.08万股,减持比例为1.658%,合计套现约2.7亿元。

    截至2020年5月14日,林奇持有游族网络30.82%的股份,为游族网络的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董事长兼总经理。

    值得一提的是,早在2019年8月12日,林奇曾因违规减持公司股份收深交所监管函。此番林奇又在业绩修正前密集减持套现,难免让人对其减持行为产生质疑。

    中小板公司管理部在关注函中提到,游族网络需要澄清林奇减持公司股份的动机和目的,并说明其在减持公司股份前是否已知悉公司2019年净利润将进行大幅修正。

    对此,游族网络回复称,林奇的减持目的是为了偿还股票质押相关债务本息,其减持行为严格遵守减持规则的要求,不存在涉嫌内幕交易的情形。游族网络强调,林奇减持公司股份时并不知悉公司2019年净利润将进行大幅修正的情况。

    “2019年11月至2020年3月期间,林奇先生股票质押融资集中处于到期还款、展期及付息的时间窗口,因此林奇先生减持公司股份的目的主要系偿还股票质押相关债务本息,降低存量股票质押规模,以响应监管号召进一步降低化解质押风险。”游族网络称。

    不过,这一回复无形中透露出林奇股权质押率高企的风险。据悉,从2019年7月至2020年3月,林奇一直在减持所持游族股份,累计减持股数约3578.12万股,其股权质押率也高居不下。

    此前,游族网络曾发布公告表示,林奇股份质押融资主要为实业投资及其他个人资金需求。根据游族网络2020年一季报,林奇所持股份的96%处于质押状态,如此高的质押率带来的风险也应引起足够重视。

    新游公测首日“炸服”、“串号”,游族网络如何过难关

    近日,游族网络新款手游《山海镜花》公测首日便出现“炸服”、“串号”等问题。

    据悉,这款游戏原定于4月29日早上10点开服,但期间服务器崩溃,几度发布停服维护公告,直到4月30日零点18分,才宣布顺利开服。同时,《山海镜花》还出现了“串号”问题,不少玩家反映自己的账号登录不上。

    对此,易观分析师廖旭华对记者表示,《山海镜花》开服的问题是不符合游族网络市场地位的重大问题。虽然游族网络方面一直发布补偿方案,并发出“120连抽”“1200精力”等福利,但廖旭华认为,对游戏发展而言,补偿直接导致了几乎全服玩家高起点和初始号问题,对长期运营和商业化都造成了一定压力。

    “对公司而言,一方面直接影响到了游族的业内口碑,另一方面,由于此前对《山海镜花》预期不低,这一事件可能影响到业绩预期。”

    资料显示,《山海镜花》是以《山海经》为蓝本创作的东方幻想3D回合制RPG手游,据TapTap显示,《山海镜花》在公测前评分接近9.0,然而目前评分已跌至6.7分。同时,《山海镜花》和网易旗下游戏《阴阳师》在一定程度上的相似性也引发了质疑。

    廖旭华表示,《山海镜花》确实是积极借鉴《阴阳师》的产品,甚至承接了不少《阴阳师》脱坑玩家。记者就此询问了游族网络方面,游族并未对此进行回复。

    据年报数据,游族网络的支柱游戏为《少年三国志》。根据2018年游族网络公布的数据,《少年三国志》在2015年-2018年当中月均流水过亿,总流水41亿元。但据媒体报道,《少年三国志》的研发团队无限工作室的核心人员几乎全部出走,由此引发了不少对于其“少年”IP发展的疑虑。

    不过,游族网络方面回复记者称,少年IP不会受到任何影响。除此以外,未做进一步说明。

    “‘少年’确实是游族的招牌IP,拥有非常好的历史成绩和受众群,但是,核心团队,包括两个主要制作人和主策和其他可能的由他们三个领导的团队成员,都已经离开了游族,所以我个人不看好这个IP的发展前景。”廖旭华对记者说道。

    今年一季度,游族网络的业绩有所回升,营收同比增长45.45%至12.1亿元,同期净利润为3.63亿元,同比增速达到110.14%。除了《山海镜花》,游族网络今年还将推出《少年三国志:零》、《Infinity Kingdom》及《新盗墓笔记》等自研产品,这几款游戏能否让游族一扫2019年业绩颓势,值得继续关注。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