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手游创新已死?ChinaJoy上腾讯被称是凶手

  • 来源: 驱动中国 文:宋涛   2016-07-29/15:11
  • 驱动中国2016年7月29日消息     伴着上海将近40度的高温,ChinaJoy正在如火如荼的举行。毫无意外,Show girl、网红依然是话题担当,不过,今年VR等黑科技也吸引了不少关注点,那么游戏呢?这个本该是游戏主场的游戏为什么没能成为焦点,甚至被“攻击”。

    据某知名博主爆料,有人在ChinaJoy的腾讯展位拉出横幅称:“国产手游创新已死,抄袭=凶手”。

    QQ图片20160729131618

    相信不少网友看到后,心里默默地都在想瞎说什么大实话。近年来,不仅是手游,国产游戏行业题材雷同、跟风模仿、抄袭换屏等现象已是人尽皆知的事,但是由于近几年市场的高速扩张和繁荣,这一诟病并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

    所以,此次腾讯也不算是背了个锅。而经网友则爆料和现场传递的信息来看,是抗议者DW团队指责腾讯《王者荣耀》侵犯了其MOBA手游《自由之战》中“双轮盘+锁定”操作系统的专利。可尴尬的是,自由之战本身就是抄袭腾讯的英雄联盟。

    据报道,仅2015年到2016年一季度,腾讯互娱就起诉14家公司的9款游戏侵权《英雄联盟》,其中8款为移动游戏。然而腾讯也好不到哪去,仅在2015年,腾讯就被爆出至少三起手游抄袭事件。

    4-160HQ51GA46 (1)

    再来回顾一下昨天在ChinaJoy上新发布的手游,腾讯的《魂斗罗》、《征途》,完美世界(002624)的《诛仙》,西山居的《剑侠情缘》,搜狐畅游的《天龙八部》,无一不是曾经的重量级游戏IP。

    可以说,经过几年激烈的竞争,如今的中国手游产业里,早已没有传统意义上的小团队了,剩下的或是大腿公司,或是抱大腿公司。再想想那条横幅上写的“国产手游创新已死”,似乎也没有什么不对。

    值得一提的是,最近大火的一款基于地理位置的增强现实手机游戏《Pokémon GO》席卷全球,虽然,该款游戏还没有登陆中国,但各大手机应用商店都出现了一款名叫《城市精灵GO》的擦边球游戏,在App Store内,这款游戏借力窜升到排行榜前50。可见,在借力打力、山寨IP这种事上,中国游戏厂商倒是具备持久的“创新”能力。

    而此次横幅事件,不论真相是借势营销还是小公司被逼上绝路的最后呐喊,都在一定程度上阐述了国产手游发展到现在的一种现状,这种状态不仅是腾讯而是整个游戏行业的一种状态。与此同时,国产手游正经历着寡头垄断加剧和政府对手游领域的严格审核,这也是国产手游创新不足的两个原因。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