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大游戏朱健:IP“频繁改编”与“过度消费”不充要

  • 来源: 新浪游戏   2016-03-16/17:29
  • 移动时代下,高喊着“大IP战略”口号的互联大军已经跨入第三个年头了。最先提出这句口号的人恐怕已难以追溯,但它唤醒了一位气韵沉雄的老将——盛大游戏。

    在2014年第四季度完成新一轮的战略规划之后,为应对文化产业发展新趋势下所面临的机遇与挑战,2015年3月,盛大游戏成立了一个新部门——IP发展部。

    道理大家都懂,IP就跟弹药一样,被囤积亦或是买卖着,但把IP划分部门单独运作的尚屈指可数。从朱健介绍的架构上来讲,盛大游戏IP发展部包含产业研究、概念设计、内容策划、内容运营、商务拓展及投资管理几个职能模块,所有业务均围绕着“IP”展开。成立一年了,团队现已有成员40余人。

    从运作模式上来看,盛大游戏IP发展部的职能又得一分为二:对于公司已有IP,最为主要的工作就是进行“迭代”式的发展,持续不断的丰富其文化内核及外在展现的形式,为现有用户及潜在用户提供更加独特与精致的文化体验;在这个基础之上,通过投资及共同策划、共同运营来进行原创IP的发展。

    授权考量 IP买卖是一门学问

    朱健对新浪游戏介绍到,盛大游戏IP发展部是公司层面统筹管理“IP”业务的组织,大家耳熟能详的“传奇”、“传世”、“龙之谷”等都是他们必须负责的范围。在开放IP授权之后,难免引来不少人趋之若鹜,手握数枚高含金量的IP的朱健必须得谨言慎行。谈到对外授权的标准,朱健毫不犹豫列出了三个point:

    ①    最优先考量的是授权业务能否给用户带来独特且精致的体验;

    ②    其次是合作伙伴团队的能力,是不是真的能实现大家预期的目标;

    ③    第三是是否符合盛大游戏的产品线节奏。

    朱健特别想要强调的是,如前文所述,他们对于授权这件事情是有严格管理的,实际上目前正版授权的产品从数量上来讲远比大家看到的要少。他希望同业的公司能够本着对用户负责的心,能够尊重知识产权,能够恪守行业底线。同时,盛大游戏也将一如既往的坚决打击盗版行为,维护合法权益。

    就在上周,盛大游戏携手《全民奇迹》开发商天马时空联合公布了一款3D传奇手游——《我们的传奇》。时值“传奇”迈入16周年之际,这款新品与《传奇永恒》一起完成了让传奇双端跨入3D时代的重大举措。朱健透露,接下来大家还将看到3D手游《龙之谷。觉醒》和“传世”手游等值得期待的新品。还有一个相当值得一提的,那就是《传奇世界H5王者归来》,朱健直言“我们在这个项目上的尝试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关注过报道的人可能不少还惦记着,2015年9月,盛大游戏和椰子游戏曾为12岁生日的《传奇世界》献上了一份大礼——影视计划。这个计划的进展到哪一步了呢?朱健介绍,目前该计划正在按部就班地进行。“要做好一部作品不是容易的事情,如果大家有关注到近期影视行业在制作以及相关投入等方面的信息的话应该都会注意到,行业正在发生快速且剧烈的变化,我们与我们的合作伙伴也在持续不断的修正我们标准和调整运作方法。不久后便会有新的情报公布。”

    “传奇”将完成双端跨入3D时代

    一分为三看待IP“消费过度”

    去年也是国产单机游戏《仙剑奇侠传》二十周年纪念的重大节点。粗略统计发现,目前市面上正版仙剑手游已经有十余款之多,打着“正版授权”的名号,来自不同厂商制作、不同玩法且质量残次不齐的手游正排着队轮番上阵。曾有粉丝直指:这是对“仙剑”品牌价值的过度榨取。过度消费IP反而会适得其反,难道盛大游戏就不会有所顾虑?

    朱健认为:首先,“频繁改编”对于“过度消费”而言并不是必要且充分条件。如果不是认真的进行产品研发,不是以精品理念来打造面向用户的内容,一款低劣的产品就可能导致IP被过度消费。其次,同质化且高频次的改编当然是问题,当然可能导致IP被过度消费。不要说是在同一个IP之下,就是不同的IP下产出的同质化产品一下子蜂拥进入市场,市场也是无法接纳的。第三,IP不是一个静止不变的东西,道理很简单,每一代人都有自己独特的成长环境,也因此形成了独特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他们需要的文化内容也因此不同。更何况我们生活在一个极快速变化和信息爆炸的年代。很多时候,表象是IP被过度消费,实质是IP因为缺乏迭代和建设,已经缺失了适应用户需求的文化元素。

    尊重宝贵的文化内容资源跟尊重森林资源,尊重水资源其实是一个道理,一回事。对于盛大游戏而言,我们要做的,以及在做的其实就三件事情。一是持续不断的去做IP的迭代和建设的事情,以多元化的、契合时代的文化内容展现去打动用户;二是坚定不移的走精品路线,给用户提供独特且精致的体验;三是严谨的规划好我们的产品线,平衡好短、中、长期的利益,切实做到“有所不为”。

    除游戏产品以外,盛大游戏去年开启的“传奇编年史”计划已经正式推出了第一部长篇连载小说《传奇编年史。攻沙》,目前正持续更新,第二部也在筹备当中。“今年下半年,“传奇编年史”计划的影视部分计划启动,目前正在与可能的合作伙伴进行接洽。与此同时,“传世”和“龙之谷”的相关计划也已经展开了,不久之后大家会看到相应的消息。另外,盛大游戏将在今年的4月份推出我们的第一部原创动漫作品,敬请期待。”

    其实“IP泛娱乐”已经是个再老生常谈不过的话题了,此处再施以重墨恐怕只会略显赘述。最后借用盛大游戏董事长兼CEO张蓥峰曾在2015中国游戏产业年会上的讲过的一段话:“我体会到IP实际上是一个动态的文化领域,它的边界是由用户的群体意识决定的。用户公认的元素越多,形象越具体,IP的价值就越高。IP的迭代潜力无穷,让不同的文化内容融合,展开并形成鲜明的偶像,这一点想通了,我们未来的传奇不会缺乏像孙悟空、黄蓉等这样的人物。”这样的回答,也正是朱健最想对笔者说的。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