否定中破冰:国产单机游戏的逆袭之路

  • 来源: 互联网   2015-08-27/10:01
  • 不知从何时起,在国内的游戏市场上、在一群游戏爱好者生活的圈子里,被形形色色的MOBA游戏、以及各类网游大作填满,那些小而美的单机精品已经逐渐淡出人们的生活,偶尔谈起,只能是夹杂着青涩的回忆一起。

    但是任何一个游戏玩家,都会有那么一点点的单机情怀,可叹的是我们很少能有那么一款值得一玩的单机游戏。

    这是一个属于商业的时代,同样也是一个属于网络的时代,伴随着移动化加剧,似乎单机游戏已经没有了可以再次崛起的可能性,那么对于市场和玩家来说,单机时代真的已经过去呢?

    用数据说话

    2014年,中国游戏市场(包括网络游戏市场、移动游戏市场、单机游戏市场等) 实际销售收入达到1144.8亿元人民币,相比于2008年几乎翻了十倍,而这组数据得益于PC网游、页游以及手游的贡献,单机手游的份额逐年降低,甚至到了可以忽略的地步。

    2001是国内单机游戏发展的顶峰时期 ,据统计,2001年国内单机游戏的代理商有 50 多家,研发商有 30 多家。一年内上市的新作有 300 多款。

    四年后的2005年,这一数字陡降至 35款。到2007年,这一数字已经无法达到两位数了,而如今,在千亿规模的游戏市场,单机产品每年只有一两款上市。但是在2015年开始,国内单机市场又出现了新的转机。

    相反的,海外单机游戏在近两年发生井喷,2014年全年steam平台(海外单机游戏发售平台)发布1815个单机游戏,15年截至8月已发布1832个。eMarketer数据显示,2015年美国单机游戏玩家将达到有4910万,2018年这个数据将上升到5520万。

    通过对比不难发现,单机游戏在海外,依然有着很好的市场,但是在国内近乎停止发展,这背后到底是什么原因呢?

    先天不足,后天失调

    其实冷静下来分析,关于国产单机游戏为何衰败成此番景象,相比任何心理都知一二,那就是国内特殊的用户消费习惯引发的盗版现象。

    反观目前的游戏市场,网游公司基本上都做得风生水起,而单机游戏公司越来越难生存,众所周知,一款游戏精品大作,需要消耗大量的人力财力,整个研发周期长者能达到五六年,对于单机游戏来说,盈利模式单一,如果盗版猖獗,他们很难有活下去的机会,很多游戏厂商采取了降价来换取市场占有率的方式来谋求自身的残喘,假如一款历时5年的产品,上市后就算一套卖一百,不谈盈利,可以算算要卖出多少套才能收回成本。

    那么很简单游戏厂商能不能活下去成了单机游戏发展的第一要素,其次,随着国外盗版产品越来越多,游戏玩家对游戏品质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很简单我能免费玩到高品质的游戏,还有何理由付费去玩一款算不上精品的游戏,而这两个问题是直接关联的,国产市场越多的盗版也将联动游戏品质。

    国产单机能否迎来破冰的一天

    其实也不难发现,随着国内网游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以及产品发展的单一化,越来越多的网游大企开始布局多元化发展,除了页游和手游,单机游戏也成为为自己品牌增值的最大砝码。关键的问题在于,对于这些企业来说,他们做单机,不差钱。

    业内统计显示,2014年国内单机市场仅仅出现了一款产品,但是今年陆续曝光了4款产品,包括完美今年主打的《御天降魔传》。

    这款产品面世后,引起高度关注,《御天降魔传》作为一款ACT游戏,游戏质量及优化都处于国产游戏中领先水平,研发历经三年时间,耗资1200万元人民币,是一款真正意义上的3D单机巨制。当然,这款产品究竟如何,我们还需要交给玩家以及时间去考量。

    但值得肯定的是,在国内单机游戏市场还有一些人,一路承担着否定,却仍试图突破现有的国产单机环境,打破被欧美和日本制霸的动作游戏领域,丰富国产市场。但是如果《御天降魔传》真能够成为国产单机多年以后的一款精品之作,那么也意味着,国产单机市场也将迎来新的一轮增长机会。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