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13岁男孩沉迷网游 用“自残”要挟父母

  • 来源: 海都网 文:caokui   2015-05-14/11:05
  • 福州13岁男孩小王(化名),由于沉迷游戏,已经很久没有出过家门,学校里原本属于他的座位,也已经空了两个月。最近一次,他不吃不睡一连玩了30个小时的电脑。对此,小王的父亲态度强硬,而小王竟选择“折磨”母亲来“报复”父亲。从小乖巧的儿子,怎么突然间变成这样?带着满腹疑问,上周六下午,小王的父母来到海都公益讲座——“如何陪伴孩子顺利度过反抗期”现场,向家教专家陈明兴请教。

     

    陈明兴教授的公益讲座受到家长热捧

    【案例】“乖儿子”沉迷网游连学也不上了

    从小到大,小王一直是老师眼中的好学生。他虽然喜欢计算机,却并没有到沉迷的程度,学习成绩也一直不错。上初中以来,他的成绩还有八九十分的水平。身为班里的劳动委员,追求完美的他总是能把班级的卫生管理得干净整洁。

    不过,最近小王沉迷于一款网络游戏,而且越陷越深,从一开始玩游戏到深夜,到现在连学校也不去了。最严重的一次,他一连三十多个小时对着电脑,不吃也不睡。

    “少玩点游戏,早点休息。”“不要玩了,快去读书。”面对沉溺于网络游戏的儿子,母亲不断提醒,却无济于事。由于担心儿子饿坏身体,小王的母亲甚至采取强行喂饭的方式来保障儿子的一日三餐。

    “打”不过父亲就半夜“折磨”母亲

    “你为什么没去上课?”下班回来的父亲,一看到对着电脑的儿子,总是劈头盖脸的一顿指责,并多次强行搬走电脑,希望以此来阻止儿子接触网络游戏。

    没有了电脑,小王开始发了疯一样地与父亲对抗,又是砸东西又是摔东西。有一次,在与父亲动手的过程中,他甚至被父亲按在地上不能动弹。

    由于父亲工作忙,小王的学习和生活从小一直由母亲照料。发现自己斗不过父亲,小王开始将心中的怒火转向母亲。他经常在半夜将熟睡中的母亲叫醒,吩咐她起来给自己煮宵夜,试图通过“折磨”母亲来“报复”父亲。

    “现在每天都只能睡两三个小时。”小王的母亲说,“有时候真怕他一时冲动做出什么事情来。”原来,小王受到游戏群里网友的影响,曾通过服用过量药片的方式,以生命“要挟”父母。

    【专家】适当闭嘴用眼神传达爱

    陈明兴教授表示,孩子在学校表现不错,回到家后却与父母对着干,是典型的家庭教育不当引起的“反抗期”孩子的叛逆问题。初一的小王,已经具有了独立思考和判断事物的能力,过多的唠叨,只会让孩子选择游戏来逃避与父母的接触。

    陈明兴提醒家长,此时孩子已经开始逃避与父母的沟通,家长不断地提醒孩子“少玩游戏多读书”,只会让孩子的反叛情绪更加严重。作为家长,可以每天列出5条孩子的优点,并当着孩子的面表扬,在鼓励中让孩子找到自身的价值感。

    “小王的母亲要学会适当闭嘴,多用眼神、表情、肢体动作来传达对孩子的关心和爱。”他说,“有时候,几天不唠叨,孩子反而会主动关心起父母来。”

    父亲在没有充分了解孩子的前提下,就强行将孩子的电脑没收,实际上是对孩子的不尊重。”陈明兴认为,小王的父亲应当多抽点时间陪伴孩子,放下父亲的架子,以朋友的身份来陪伴孩子,让孩子觉得自己的行为是被父母所理解的。

    尊重孩子还孩子自由

    陈明兴教授表示,第三个反抗期(12~14岁)是孩子成长经历的三个反抗期中冲突最大、问题最多的阶段。此时的孩子,自我意识更强烈,行为标新立异,经常与家长“南辕北辙”。

    针对处在第三反抗期孩子的家长,陈明兴建议:首先,家长应当放弃对孩子的束缚,还孩子自由。其次,对孩子个性化的行为特点,应当正确引导,学会尊重孩子。第三,家长应当为孩子树立良好的形象,以身作则,多发现孩子身上的闪光点,少一些唠叨和指责。

    陈明兴教授精彩观点

    别问为什么,多问怎么办。“为什么”是破坏性问句,指向过去,会让孩子向外看,去寻找借口、推卸责任、不断抱怨。“怎么办”是建设性问句,指向未来,会引导孩子向内看,不断思考和寻找解决方法。

    无论孩子的状态是好是坏,都以平静的心态无条件接受发生在孩子身上的所有事,并爱你的孩子。

    控制父母的情绪,是与孩子顺利沟通的前提条件。

    命令、要求和否定是滋长在孩子心中的“癌细胞”,会培养出两条“牛”——父母直接给出答案,孩子做事、思考能力会越来越弱,变得像“水牛”,鞭子抽一下前进一步。等到孩子烦了,就开始与父母对着干,变得像“斗牛”。

    (来源:海都网  编辑:记川忘川)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