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佬新困惑 新一代网游砸了谁的饭碗

  • 来源: 新浪游戏 文:caokui   2014-04-26/11:36
  • 如果说到90后网上创业致富,你想到的还是跑腿公司、代写作业、奢侈品全球代购,那只能说你已经不是一般的OUT。近来有消息爆出北京某高校男生靠贩卖《剑灵》网游中的捏脸数据轻松月入过万,拿着心仪图片上门求数据的顾客络绎不绝。

    说到捏脸的网游,所有人都清楚就刚刚靠150万最高同时在线让业界大跌眼镜的《剑灵》,而在《剑灵》的主流论坛、贴吧中,围绕“捏脸”的帖子已经占据了半壁江山,甚至产生了专门的“剑灵捏脸吧”,如此仅仅为了人物形象塑造就举团开吧的举动,在网游玩家中也算的上开天辟地。由此也引发了不少业界人士开始思考:新时代的玩家们到底在玩什么? 

    摆在游戏大佬们面前的这道难题,似乎也映射着整个网游行业的走势,纵观当下MMORPG江湖,《剑灵》已然显露出“后浪吃前浪”的势头,并一举将MMORPG引向了大片之路。如果《剑灵》这种捏捏脸都能让玩家在电脑前坐上半天的游戏都能与《魔兽》分庭抗礼,而其他产品,若不想沉船就必须开启烧钱模式,俨然一副“跟从既死,不跟从死更快”的架势。

    剑灵

    保险派:魔兽为主,混搭剑灵

    《来自星星的你》让韩粉又可以抬头做人了。前两年,国人掀起了一股鄙视韩流的风潮,多少美粉从韩粉身上找到了智商的优越感。但都教授来了,集结了超人+钢铁侠+入江直树+道明寺,满足了女人最极致的玛丽苏情结,即使剧情逻辑依旧经不起推敲,都不妨碍《星星》走红。

    用马后炮的体位去分析《剑灵》的走红,跟《星星》大同小异,画面、服装、剧情、音乐、捏脸都不是传统MMORPG最关心的点,但一旦把这个组合做到了极致,玩家强烈的代入感出来了,游戏也就不单是一款游戏了。在《剑灵》里,这群90后连进化都是有特定仪式的,他们会专门跑去著名的朝拜地腊月湖,在湖前脱下衣服,卸下装备和武器,绕着湖走两圈祈求进化成功。强烈的代入感下,一件事物变成了一种精神信仰。在都敏俊效应下,炸鸡+啤酒这类素来被国人鄙视的非健康食品也能成为时尚,比KFC里的炸鸡+可乐高出了不知多少个level。

    但代入感不好做。捏脸不是《剑灵》的独家,同门师姐《永恒之塔》就已经有了,但《剑灵》的捏脸能微调眼影、眼线、睫毛、瞳孔,甚至连上眼睑和下眼睑都可以分开整,捏出逼真的迈克杰克逊,让玩家产生整容的错觉。画面党MMORPG也很多,《九阴真经》、《笑傲江湖》的画质都是电影级的,但都没有成为《剑灵》这样,让90后玩家养成游戏里自拍的习惯。毕竟,6年时间烧了300亿韩元不是白白浪费的,《剑灵》世界级画质的说法,业界出奇的一致认可。

    所以,不是简单的把休闲社交“大挪移”就能成为下一代MMORPG接班人,正如不是加一个长腿欧巴就能变成《星星》的。《完美世界》中增设了游戏人物美容院,《龙之谷》添了农场系统,《梦幻西游》植入了大富翁,都没能改变游戏核心玩法,打副本依旧是主流。三星手机能逆袭苹果,不是把屏做大满足了玩家玩手游的需求这么简单,画质、照相、性能都是硬实力。保守的《魔兽》玩法加上《剑灵》热门的休闲元素,行不通,做的不好还落个四不像。

    世界级画质

    激进派:做手游的端游版

    手游实在给端游带来了长江后浪推前浪的恐慌感,尤其是MMORPG。早在三四年前,传统MMORPG的死穴就浮出水面,打怪、升级,赚钱、买装备、再打怪,循环往复的打副本模式糖游戏玩家变成了游戏民工,许多玩家表示累觉不爱。2012年,魔兽新资料片《熊猫人之谜》上线时,已无公测时万人空巷的盛况,甚至都不怎么能引起玩家的注意。全民手游时代的到来,更衬得传统MMORPG不合时宜。

    卡牌为什么在移动端这么流行,就是因为它能打发碎片化的时间,让玩家获得轻松快乐。手游的休闲理念让大佬们瞬间联想到了手机行业的更迭,游戏行业的“休闲”正是手机行业的“安卓系统”。谁都不想步诺基亚后尘,被甩到历史尘埃。

    但步子迈大了容易扯着蛋,移动端和PC端还是存在本质差别,手游的端游版能否成功现在还说不好。同时不能忽视的是,90后的喜好将逐渐决定未来MMORPG的发展趋势。

    在4月16日举办的腾讯互娱UP年度发布会上,《剑灵》发布新一代选择3部曲,版本、服装、赛事全部为90后量身打造。《剑灵》方面如何看待90后?他们认为在90后身上,展示出了与80后全然不同的特征:更为强烈的自我意识、个性表达,以及对探索未知强大的驱动力——这和很多人眼中的“非主流”有着云泥之别。

    《剑灵》无疑是这场抢占高地战争中的赢家,对核心用户群体的深刻洞察成为其成功的关键,然而在90后已然成为玩家主力的今天,为何只有《剑灵》一家能如此敏锐,着实值得大佬们反思。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